2013年11月8日星期五

子宮纖維瘤手術

我還有2個月才可以見仁安周醫生, 心裏很不安。如果子宮纖維瘤手術真的要做,我想快點處理它。因為拖得越久,我做人工受孕的成功率便越低。

透過朋友認識的某大醫院手術室的資深護士介紹,我10月份去看另一個做婦科手術的醫生。護士朋友表示這個醫生做手術的手勢很好, 網上找到的評價也很不錯, 有姊妹找他做子宮纖維瘤手術, 說手術後不太痛,後果令人滿意。我唯一的心理關口是他是男醫生......在一個陌生男人面前除褲做檢查對我來說很尷尬,但也没法子。

到了他尖沙咀的診所, 我便把所有的化驗報告給他看和告訴他之前中環的婦科醫生叫我考慮先做子宮纖維瘤手術才做IVF, 隨即我便問他做子宮纖維瘤手術的詳情。

婦科醫生: 你等我先看看你和先生的化驗報告, 看看是否真的有需要做子宮纖維瘤切除手術。因為一般子宮纖維瘤都不會影响生育。如果有需要做, 我才跟你談子宮纖維瘤手術的詳情。而且據我了解, 一般做人工受孕的醫生都不希望病人做人工受孕前做手術, 你知道你看的那個醫生不能做IVF罷?

我: 是嗎? 我的朋友說那個醫生幫她做IUI, 又說幫她排期做IVF, 所以我一直以為她可以做 [事實上那個醫生並没有跟我說她不能做IVF]。

婦科醫生: [再次確定我那個醫生的名字] 她應該是不能做IVF, 因為在香港做IVF的醫生要有牌, 只有很少醫生可以做。

[看完報告] 似乎問題出於你先生的精子 [老公第2次化驗報告顯示只有少於1%的正常精子]。我先幫你作檢查, 看看你纖維瘤的狀況。

[檢查時] 婦科醫生: 你其實不只有4粒纖維瘤, 應該至少有6-7粒。大部份都是細小, 最大是4 cm, 不過看到纖維瘤都在肌肉層, 我不認為要做手術, 因為没有影響。應該說即使做了手術也不會對生育有任何幫助。

[檢查後]

婦科醫生: 我不知道為什麼她叫你做手術, 但我的意見是不需要做,做了手術也不會對生育有任何幫助。而且你的纖維瘤是多發性, 做了手術也會復發。我認為你應該盡快做IVF, 因為纖維瘤的問題只會越來越嚴重。我建議你去見周醫生後再决定做不做手術,但我也認識周醫生, 我幾肯定她的意見和我的相同。

我: 關於纖維瘤手術, 如果真的要做, 康復期是多久呢? 之前那位醫生說要等一年, 但我找到的資料是半年。

婦科醫生: 一般是半年。

我: 我有兩粒纖維瘤生長的很快, 會是惡性嗎?

婦科醫生: 9成也是良性, 生長大過6cm才需要擔心。你有服中藥嗎?

我: 有。

婦科醫生: 我10個有9個病人都是服中藥, 有些中藥有激素 , 最好不要服。

很感恩朋友介紹我看這個婦科醫生, 他很專業 (檢查時一點也不尷尬,手勢快而且也没有痛), 最重要的是他能给我一個肯定的答案。

同時我也感到中環的那個醫生很unprofessional。撇除做手術的意見,她起碼也應該告訴我們她不能做IVF, 再立即介紹我看仁安或其它IVF醫生 (因仁安/瑪麗私症也要排5個月)。但當時她只叫我排公立, 如果我不是一早排了仁安, 我便會再次白白浪費了時間。我還記得告訴她瑪麗公立要排2年, 她的回應是: '你做完手術後,排得來便差不多', 想起來我仍是很氣憤!

真的要小心選擇醫生, 診所在中環收費貴也不一定不是黃綠醫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