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星期二

流產後記: 不應對小產後的女人說的"安慰"說話

未經過流產的人是永遠不會明白那種傷痛。我老公相信科學,他一直認為最初幾週只是细胞,並不是生命,失去了我們第一個baby後,他的想法完全改變了。對我們來說,這不是細胞,而是我們的baby死了,有一部分的我也死了。

最初我告訴幾個朋友我流產,我相信他們想安慰我,但他們跟我說的話令我更傷心,例如:

"你唔駛咁傷心喎,都無胎,係空心的……" (對你來說係,對我們而言係一個我們珍而重之,曾經帶給我們希望的生命)

"其實小產好普遍,醫生話每5個人有1個流產……" (咁又點?)

"我有個朋友小產咗3次,佢好勇敢……" (除非放棄,唔勇又可以點?)

我流產後心理有點不平衡,非常害怕見到或聽到任何有關嬰兒和大肚婆的事。我有一個朋友剛好懷孕,雖然她知道我流產(也是第一個知道),但她不明白我不想提起懷孕的話題, 仍然不時傳有關她懷孕情況的短訊给我,或說一些不恰當的"安慰"說話,真的令我很難受。這也使我有一段時間不敢跟朋友說我流產的事,也不想見任何人,因為我害怕再受傷害。

幸好我有另一批充滿愛的好朋友,他們來探我和陪我散心,最終我才能走出困局。

其實並不需要講太多,只需要用心聽,同講一句"你想傾訴隨時打俾我", "你想出去散心我陪你"就夠了。





1 則留言:

  1. 你好,有關流產一事想請教你,這裡可以找到你嗎?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