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6日星期五

跟第一個胎兒說再見 -- 藥物流產

2014年3月中我回到醫院進行藥物流產, 早上約8時半左右便到達醫院進行一次超聲波檢查。檢查後發現胎囊仍然沒有生長的跡象,而且size縮細了。醫生於是建議我入院作藥物流產,如果仍未能完全排清組織,我便要做刮宮手術。

辦好入院手續,上到病房已經差不多是十點鐘。十點半左右姑娘拿了白色藥丸,叫我把藥含在舌下,並告訴我我可能會感到肚痛。如果真的不能忍受,我可以問他們拿止痛藥,但醫生建議我儘量要忍,因為這樣才能有效地將組織排出。我吃完第一劑藥後只感到腰酸,但是並不覺得有劇痛,亦沒有排出組織。到了大約下午十二時我含第二劑藥,我的反應很大,除了覺得腰痛,也覺得子宮一陣陣地收縮,痛得我淚水也標了出來。手只能不斷地按著床邊的圍欄和老公的手, 此時我只希望事情盡快了結。

劇痛維持到大約六時左右,我開始感到痛楚有點減退有點舒緩,但仍然未見有組織。約在7時半醫院安排我去見醫生進行一次超聲波檢查,醫生發現胎囊已有脱落跡象,並估計組織會在晚上約十時左右會排出體外。最後正如醫生所言,我在10時左右排出組織。醫院把組織拿去檢驗以確定沒有葡萄胎。為了確定沒有剩餘組織,我要留院一晚。那天晚上子宮又再次劇痛,到凌晨兩三點時感到有一把刀在子宮內割,完全不能入睡……最後之好找護士拿止痛藥吃。

第二天早上醫生認為我已經排出胎囊, 但內膜仍然較厚,於是她建議我回家後再吃兩次流產藥, 5天後再回來覆診。

回家後那兩天子宮痛得更厲害,我把剩餘的組織排出來, 副作用是子宮劇痛和肚瀉,最初三天完全不能下床,到第五天驗查後才確定已完全把組織排出。

回想當時的決定,我仍然覺得進行人工流產早點處理空心胎較好,因為時間拖得越長我心裏的悲傷久久未能平復。做完流產程序後我和老公雖然很悲傷,但對我們來說是closure,我們知道我們不能每天都活在悲傷中,始終是要move o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